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军训 - 学生军训- 正文
学生军训

学生军训

学工部开展“军训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人:图/范冲浪,文/学工部发布时间:2023-10-16


      1015日上午,由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西安音乐学院军训大讲堂”系列讲座,在陕西省体育场顺利举行。2022级、2023参训学生和指导员参加讲座,学工部副部长郭雯主持。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二级教授,延安大学路遥与知青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梁向阳教授,作题为《路遥: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梁向阳是中国当代作家路遥的忠实追随者,曾写作多部著作、发表多篇文章研究路遥。讲座以梁向阳于2015出版的著作《路遥传》为切入点,首先路遥儿时的敏感与克己、求学之路的艰辛与执着、文学创作时期的奋斗与担当等方面,分阶段讲述了路遥短暂却璀璨的一生。丰富的一手资料,披露了大量路遥不为人知的往事,为在场同学们全面勾勒出了一个坚韧不拔、奋发向前、热爱文学的作家形象。

      随后,梁向阳分享了路遥于1986年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梁向阳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细致讲述了该书的创作动因、写作过程,以及路遥坚持创作的信念。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系统全面、充实精彩,著作《平凡的世界》的经典语录,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人也能过不平凡的生活。”“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予以青年一代深刻思考与鼓舞。         

      此次讲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路遥的机会,同时也启迪了学生应学会从文学经典中汲取养分,学习优秀前辈自强不息精神,新时代文艺青年要深入群众、扎根生活,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创作出人民真正需要的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