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论坛 - 师生论坛- 正文
师生论坛

师生论坛

“悦动心扉”第二十六期《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系列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婷老师座谈分享

发布人:文、图/张亚茹发布时间:2023-05-07

      2023年5月6日下午,在西安音乐学院“一站式”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开展《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分享活动,本期座谈会的邀请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人王玉婷老师。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孙琳琳主持。

      王玉婷作为我校首届“立德树人”演讲比赛的获奖者,以“青春三大考”考学、考证、考青春为主题展开此次“悦动心扉”主题座谈会,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学习、考研和找工作经历。

      关于考学。王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向同学们分享自身的考研经验,第一,考研专业和院校的选择,本科期间可以提前考虑考研的专业和院校,但如果想要跨院校或跨专业,可以提前从相关院校的官方网站查询资料,提前了解自己需求;第二,在考研时间的选择上,不需要太长的战线。一般情况下,可以从本科三年级下学期开始准备相关资料、选择备考学校和专业;基础好的同学,可以从同年暑假开始准备备考;第三,提前寻找考研伙伴和“战友”。志同道合的研友对于考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互相分享考研资源,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疑惑,研友在一起能够交流对问题的观点和经验;其次,在情感上可以相互支持,研友可以在情感、学业和信息上给予鼓励和支持。

      关于考证。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对于相关的证书都尽力去考。包括教师资格证、计算机证、以及心理咨询证等,通过经验来讲,近几年的各种考试,难度和灵活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所以不论是考研还是考证都需要尽早准备。

      关于考青春。王老师主要从自己亲身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一些工作的经验。以自己在银行的工作为例,建议同学们先就业再择业,在不同的工作中,积累经验、资源和人脉,从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从前期的工作为后续工作积累经验,年轻人就要敢拼敢闯。

     在座谈会的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人生的道路中,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在相关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要辜负自己多年学习的努力,时光不会辜负努力和坚持的人!

      作为即将毕业的研二学生,对于王玉婷老师此次分享的“青春三大考”有很大的感触,首先,关于考学、考证两方面,都是我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此次讲座让我回忆起了全力以赴备战考研的阶段,同时对于王老师的考研建议表示认同;另外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方面,王老师也给出了“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通过不同的工作来积累经验和人脉,为人生的每一步添砖加瓦。

                                                        ——2021级研究生部张亚茹


      听了王玉婷老师的分享,给予我很大的启发。王老师讲了她的求学,考研和工作的经历,说我们在大学时期就把能考的证都考到手,不管将来能不能用的到也是我们自己的底牌也是一种底气。可能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很满意但是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经历会使以后的路更加顺畅和好走。分享过后老师还解答了很多同学的疑惑。这次悦动心扉的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2021级音教3班马思远


      本次悦动心扉讲座,通过王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过程中的经历,于求学路上的“三场考试”,学习需要付出努力和坚持。鼓励我们去尝试新的领域和知识,开阔视野,增加自己未来的可能。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也使我获得了更多的见解,对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想法。

——2021级人文学院丁昕伟


      在听了王玉婷老师讲述的“三考’考学、考证、考青春’”后,让我找到了对于大学规划的重要性,同时让我也明白了青春没有售价,拼搏就在当下的人生感悟。

——2021级人文学院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