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论坛 - 师生论坛- 正文
师生论坛

师生论坛

“悦动心扉”第二十五期《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系列主题——作曲系任意教授座谈分享

发布人:张亚茹发布时间:2023-04-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我校“我讲我的“立德树人”主题故事成果,2023420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作曲系协办的“悦动心扉”《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在西安音乐学院“一站式”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开展本期座谈会的邀请嘉宾为作曲系任意教授。学工部朱锐主持。



       本次活动任意教授围绕“立德树人”“立志成才为主题展开分享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分享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为人处事等方面有所启发

首先,结合自身在西安音乐学院工作的28年时间谈到了在教育领域对其影响较大的故人其中包括两位家人以及一位老师任意教授的祖父和父亲也是教育工作者他自小就身处教育世家的环境之下在教育事业受到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还谈起了对他有深远影响的作曲系老系主任饶余燕教授、杜勃兴先生、杨天锡先生等等,他们都是毕业于中央、上海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为支援大西北,来到我感恩教过的所有老师们。这些人都是深刻影响过的教育家,都是有家国情怀的人。各位先生做人做事的榜样,他们德艺双馨,慈悲为怀,先生们用智慧普度过他身边的每一位学子,先生之光,山高水长,情到深处令人动容。  

       任老师还谈到与其父亲讨论的一个问题——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有两点第一要教学生如何做人第二要教学生如何做事比较而言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什么是教育?教育是根据一定的社会需要培养人才的活动。我们的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祖国就需要德才兼备的人才。



任意教授本次“立德树人”主题活动的理解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基础,立志成才是教育的目标。立德树人、立志成才合起来构成了教育的整体。 

      关于“立德树人”,任意教授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基础。立德,就是德育为先,使人建立基本道德标准。通过正面教育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以人为本,使人成为三观很正的人。通过正规教育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立德树人,立才能树人。我们要让学生明白道德的具体标准,他们才会有章可循成为社会需要的人。

       在“立德树人”方面基于教学过程中的课堂管理问题任意教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以及学校对学生管理的具体要求“研究”出一套符合教师和学生在课堂管理问题上的共识“规则”而课堂管理问题则是教师发展德育教育的重要一环德育为先依法执教是任老师所遵循的教育方式。他认为学校学生管理制度应该细化,作为教师和学生有法可依与此同时任意教授还谈到了自己教学实践的具体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以及相应的奖惩制度他认为“德育”教育对学生而言能成为一个空洞的概念而应该落实到具体的标准之中如果学生的德行有缺在其他方面恐难当大任因此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重点只有“立德”才能“树人”以上便是任意教授针对“立德树人”方面的具体分享

       关于“立志成才任意教授说:立志成才是教育的目标。立志,就是要树立一个做人的目标。要有年计划、月计划、日计划。成才,就是掌握一门真实的本领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立志成才,立志才能成才。让学生按照既定的目标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对于学生来讲,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要确定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需要具备怎样的知识体系。

      “怎么才能成才?知识是前人的经验。掌握知识要知道、做到、才能得到。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有主观能动性,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专心听讲、课后反复练习,通过努力才能掌握知识,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针对作曲系的专业课内容任意教授提倡学生眼界要开阔视野要广最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的钻研专业知识对于乐理、和声复调曲式配器五大件的作曲技术理论首先必须吃透理论,然后必须大量分析不同时代的具体作品,其次就要在自己的创作中大胆实践,才能成为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作曲人才。

       最后任意教授说到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博弈的本质就是人才的较量、教育的博弈。我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必须做到:立德树人!立志成才!


张亚茹

张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