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论坛 - 师生论坛- 正文
师生论坛

师生论坛

“悦动心扉”第二十四期 《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系列主题故事 ——现代音乐学院白皓座谈分享

发布人:李纤纤发布时间:2023-04-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我校“我讲我的“立德树人”主题故事成果,2023419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现代音乐学院协办的“悦动心扉”《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系列主题讲座,在西安音乐学院“一站式”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开展。此次活动的首讲嘉宾是现代音乐学院电子音乐教研室副主任白皓,学工部朱锐主持。


此次分享活动,白皓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教学经历,将“立德”与“树人”两个词汇拆开理解和分享,认为教师只有先“立德”才能更好的“树人”。首先,分享人结合自身观点,将“立德”一词概括为言传身教,即主要践行在言出必行、为人师表、任劳任怨三方面。由于深受赵季平先生的影响,在“立德”方面始终以赵先生为榜样,以清廉师德为基础,紧紧把握言传与身教、传道与授业相统一,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为学生树立标杆典范,树立样板。其次,在“树人”角度,则主要包括尊重学生个性、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多渠道输入、全时段覆盖、多方面关注等角度,重点关注学生的各方面成长,不断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引导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中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白皓对于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甘为人梯的奉献,使得他把精力和心血都倾注于“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上。

 座谈现场

正是白皓老师一直坚持“立德才能树人”的观念和兢兢业业工作的热忱之心,不断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对学生细心的关注,使得学生遇到困难愿意主动寻求他的帮助,并在课堂中能够积极进行反馈。

集体合影 

通过白皓老师此次“立德树人”主题讲座,我感悟颇多。学校是个小社会,社会是个大学校,在大学生活中,老师便是我们的领路人,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一个品德高尚,对学生负责任的老师能带领我们走向更好的人生。                            

                                                                                         ——2022级人文学院 何宇彤

 

听了白皓老师的讲座,我更能理解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老师们不仅教我们专业知识还教我们为人处事的道理。魏·李康《命运论》中提出:“若夫立德必须贵乎,则幽、历之为天子,不如仲尼之为陪臣也。”体现了古人的人生理想和对道德的价值追求及对德育的重视,认为树立高尚的道德才能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通过这次讲座 ,我不仅深刻体会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还更能明白老师对我们美好的期望。

                                                                                                ——2022级人文学院 李璟璇

 

听完此次讲座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我的老师是一个对于学术十分严谨的人,在日常学习中她不仅严格要求我们同时也这样要求自己,耐心解答我提出的各种问题,对我们研究的课题给予了许多具有洞察力和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她又待人亲和,她不仅是我学习生涯的导师,更是我人生的导师。

                          ——2022级现代音乐学院 郝瑞阳

 

 

   图:陶世熙、李纤纤

文:李纤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