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论坛 - 师生论坛- 正文
师生论坛

师生论坛

“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第十七期

发布人:王雯发布时间:2022-11-29



      1121日下午,音乐教育学院键盘教研室主任邓捷副教授应学工部邀请,出席“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以《热爱 传承 坚守——音乐教育随想》为题,分享前辈教师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学习有更明确的目标,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有更加清晰的规划和定位。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津波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中,邓捷老师将内容分为回顾、思考、建议三个部分,并向同学们提出问题:音乐教育专业学什么?我们将来要做什么样的教师?

       首先,邓捷老师回顾了前辈们——她的祖父邓余鸿、父亲邓秋云、恩师刘畅标的人生经历、教育生涯以及他们带来的深刻影响,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三位老师在世时留下的宝贵图文资料。邓余鸿先生是青岛音乐教育发展的重要代表性人物,自1931年起一直任教于青岛市私立崇德中学,曾编写《101首中文名歌集》、《小学唱歌教学法大纲》,还参与过一系列青岛市的音乐活动,在青岛的音乐教育史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教过的学生在后来忆起邓余鸿老师,深受他教学的影响,将音乐视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始终感念他的谆谆教诲;邓秋云先生1957年在西安音乐学院毕业并留校任教于钢琴系,后又调任师范系担任钢琴教研室主任直至逝世,在其27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他长期潜心研究钢琴教学法,善于因材施教,教学成果斐然;刘畅标先生自1958年起在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工作,从教以来,他治学严谨、爱生如子、潜心培育人才,培养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钢琴演奏家、钢琴伴奏家和优秀的钢琴教师,桃李满天下。

       通过对三位音乐教育前辈们的讲述,邓捷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师范专业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我校音乐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音乐教育专业培养的是高质量的具有综合素质的音乐教育人才”。接着,邓捷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人生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规划、珍惜、认真、谦虚、守正、感恩。并祝愿同学们心存希冀,追光而遇,目有繁星,沐光而行,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交流分享会的最后,张津波部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邓捷老师向同学们提出的六点建议进行了延伸:她希望大家在现在的疫情大环境下也能够静心学习,踏实走好脚下路,珍惜机会,要在有限的学习生涯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量,牢记音乐教育专业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做新时代下的新音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