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生论坛 - 师生论坛- 正文
师生论坛

师生论坛

“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第十三期

发布人:朱锐 王一格发布时间:2022-11-03


10月21日下午,艺术处处长刘宝玲老师应学工部邀请,出席“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艺术创作中的人民性》为主题,以刘文西先生的创作为例与学生们开展了一次近距离的沙龙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津波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刘宝玲老师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毛泽东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引出这次分享的三个背景和四个缘由。随后,在娓娓道来中展开西安音乐学院老一辈艺术家、音乐家到当下艺术教育工作者践行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传承创新的丰硕成果和精神灯塔。由此回望和放眼艺术星河,精神指引下的艺术创作大地百花齐放,很好的传播弘扬了优秀中国文化、中国声音、多元展现了百姓生活景貌、时代记忆、革命烽火、历史车轮等等。为了拓展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在视觉传递和听觉表达中寻找其审美共性,刘宝玲老师“艺术创作中的人民性”侧影“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先生一生眼中、足下、笔端践行“艺术为人民”的崇高信仰和精神追求。刘文西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其艺术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缩影。其作品数量之多、题材之广泛、育才之效和影响之大都堪称时代先锋。刘宝玲老师带着同学们欣赏了刘文西先生的《祖孙四代》《毛主席与牧羊人》《山花》《解放区的天》《东方》《沟里人》以及巨幅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70余幅精品佳作。这些画作凝聚了先生扎根人民的丰硕的艺术创作成就,这些现实题材勾起人们回往的温暖记忆。刘宝玲老师强调,刘文西先生是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有力践行者,其创作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人民性”的成功范本,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最佳回应。他的作品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文艺方针”的践行胜利。

活动最后,刘宝玲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

一、坚持学习,达到触类旁通。艺术世界博大精深,培养我们广泛的爱好是精进提升我们专业能力和感悟力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实践,打牢创作根基。我们在专业领域进步的同时,要善于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和思考生活,学会停下来向生活要答案。沉淀积累,让歌唱、演奏、创作更鲜活,摸得着,看得懂,有温度,能共情。

三、立志高远,传承优秀文化。学会感恩,珍惜当下,用一生坚持去做自己喜欢的有益的事情。在青年时代,就要心怀家国,在教育普及和优秀文化传承上扛起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新时代艺术院校的大学生,我们当共同坚守“艺术为人民”,传承前辈优良品质,引领中国文艺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艺术之美,承初心使命,以火热音符,铸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