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第十二期

发布人:高长天发布时间:2022-10-01


9月30日下午,作曲系主任吴延教授应学工部邀请,出席“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与作曲系本科新生们开展了一次近距离的圆桌交谈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津波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吴延教授从作曲系的历史展开回顾,讲述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贞不渝,为西部音乐教育事业勇于担当、为祖国音乐人才培养孜孜以求的优秀品质。同时吴延教授也指出:作曲系教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中国音乐风格、特别是西北音乐风格的缔造与推介,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紧密围绕国家文化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服务需要,以质量提高与内涵提升为核心任务。在音乐文化建设领域,坚持文化自信,丰富文化内涵,利用各种创作平台、途径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以西北民族民间音乐为给养,抓住打造西安音乐之城这一良机,助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推出一系列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符合时代旋律的专题音乐作品。2022年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确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师团队为“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接着,吴延教授希望本科新生们能够充分传承、利用好学校的优秀资源,树立高远志向,不断努力向上。一手要牢牢抓紧传统的历史文化,去感受并且用开阔的眼界看待;另一手要扎扎实实的学好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作曲技术理论,这是因为作曲就是创造,创造就是意味着创新,要靠技术的支撑去创新。所以传承和创新一定是辩证关系,没有传承、不了解历史,就没有所谓的创新。

最后,吴延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敢于担当、不懈奋斗,具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把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将个人成长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目标,脚踏实地学习,坚持去做有创造价值的事情;希望同学们把勤奋当成习惯,不断前行;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严格的自律,坚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新学期,新起点,新高度。希望所有的本科新生能够将每一位老师真诚嘱托融入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扣好“大学的第一颗扣子”,发奋图强并且能够在历史的接续奋斗中不断书写时代进步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