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 资助育人- 正文

资助育人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5-12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陕教办[2022]13号文件精神,我校将开展“诚实守信、爱国荣校”资助育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爱国荣校

二、活动时间

20225月—6

三、活动范围及对象

(一)活动范围

院系

(二)活动对象

以获奖受助学生为主体,全体学生广泛参与

  1. 活动内容

各院系应以“诚实守信 爱国荣校”为主题,以“资助育人”为主线,围绕“诚信主题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内容,开展以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主题宣讲、树立典型、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的教育活动。

学校层面开展的活动如下

一)开展“ 诚信助我成长 主题征文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培养同学们互助友爱、共同进步的和谐意识,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优势,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校开展征集“诚信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即从我校获奖受助的在校生和毕业生中,遴选并宣传获奖受助学生优秀典型事迹,引导我校学子树立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勇于克服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在学业、工作岗位方面奋发有为。

(二)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获奖受助学子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为号召广大获奖受助青年学子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青年视角记录时代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在全校范围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获奖受助学子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以演唱、舞蹈、作品创作、乐器表演等形式展现我校学生热爱祖国、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鼓励获奖受助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同学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三)开展“资助育人成长,诚信伴我同行”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各班围绕“资助育人成长,诚信伴我同行”主题开展班会,加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激励班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奋发成才,用扎实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报效祖国恢复社会。

(四)开展“西音励志成才之星”评选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高校育人机制,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激励广大获奖受助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校开展“西音励志成才之星”评选,即从获奖受助学生中评选在专业学习、专业比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学生。

(五)开展“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

在全校范围内选聘获得国家奖助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安排学生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回家乡回高中母校“现身说法”,详细讲解国家各项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讲述自己通过国家资助成长的励志故事,积极帮助家乡学子消除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顾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早日成长成才,回报国家、社会和家庭。

(六)开展“资助有爱 诚信有我”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全面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全校范围开展“资助有爱 诚信有我”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对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组织学生在线填写《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书》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的效果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按照活动要求,开拓思路,创兴形式,丰富内容,精心安排各项专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校级层面活动,深入开展富有学院特色、育人功能明显、品牌效应突出的特色活动。

(二)全员参与,扎实推进

院系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学生,做到全员参与,使育人实践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择优推荐

院系在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同时,应注重全过程,重视活动素材的收集、整理,加强活动的总结、报道,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展示工作动态,并选送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至学生处,学校将各学院的优秀作品在校内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四)立足学院,推出品牌

院系要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学院特色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发挥专长,由点及面推动工作开展,推出学院资助育人品牌。

七、材料报送

(一)各院系请于68日前报送各学院资助育人活动工作报告。报告应包括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感恩励志教育活动、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等方面内容,写明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要求语言简洁、亮点突出,图文并茂,字数不少于3000字。如有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纸质版报送至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937214274@qq.com.cn

(二)各院系请于610日前填写《2022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纸质版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37214274@qq.com.cn

(三)“西音励志成才之星”、“模范资助宣传大使”材料报送要求详见具体活动通知。

联系人:张颖

电话:029-88667027

邮箱:937214274@qq.com.cn

学生处 资助管理中心

2022512



附件:1.西安音乐学院2022年资助育人活动开展统计表

2. 关于开展2022年西音励志成才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3.西安音乐学院2022年“励志成才之星”申报表

4.关于开展2022年西音模范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的通知

5.西安音乐学院2022年“模范资助宣传大使”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