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 正文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宣传季活动 | 西安音乐学院第七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实践活动 暨首届“阳光心理”创绘活动——曼陀罗心理绘画

发布人:赵玉祺发布时间:2022-05-27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整体水平和自我认知能力,由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援助与研究中心主办,作曲系承办的首届“阳光心理”创绘活动——曼陀罗心理绘画于5月27日顺利举行,该活动是我校第七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实践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邀请我校校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安美术学院王丽彬老师主讲,各院系三十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心理绘画活动,学工部部长张津波主持。

曼陀罗绘画是心理分析荣格学派的理论,具有保护性、凝聚性、整合性、咨询性和超越性的特性,通过曼陀罗绘画能够激发绘画者的内在能量,曼陀罗绘画的过程中就是一种减压和探索自我的过程,能够起到改善情绪、缓解压力、明析自我的作用。曼陀罗绘画能够唤醒内在自性的整合功能,还具有表达和转化情绪的作用,曼陀罗与结构性的涂色有助于减少焦虑,原因是曼陀罗绘画通过凝聚及整合功能,可以增强内心的秩序感,从而减少弥散性焦虑的程度,曼陀罗具有优化情绪的效果。同学们在绘画中感受内心、提高认知、缓解压力。通过彩绘曼陀罗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与自己对话,探索自我,接纳自我,从而更加关爱自我。

同学们手中的画笔跟随着内心进行流动,在彩绘曼陀罗中释放压力,感知自我。


大家将自己的感受进行小组分享……



大家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讲解作品的含义,抒发自己的感想。

最后,老师送给同学们寄语,同学们也纷纷送给自己“心语”,学会更加爱自己、从而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