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正文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春意渐浓,情暖西音 ——新学期西音校园生活侧记

发布人:朱若昀发布时间:2022-06-20



【导语】西安音乐学院自2022年3月26日学生错峰返校至今,经历了学生宿舍内隔离、校内有序流动、新一轮疫情趋紧下的集中核酸等,短短一个月中,西音校园内师生积极乐观、并肩战役,在校园里留下无数美好记忆。如今,拨云见日,春意渐浓,我们共同回忆情暖西音的每一个点滴。


       春分过后的西音校园,梧桐大道绿意盎然,牡丹园里百花盛开,灼灼玉兰香气沁脾。

       就在这春意渐浓时节,随着全省整体防控形势好转,3月23日,教育系统逐步从应急状态有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3月26日,西音敞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学子回到母校,错时错峰、规范防疫,有序组织学生返校,迎来春季学期正式开学。



       为了保障同学们进校后的身心安全,满足学习生活需求,学校各部门下沉一线,对各项保障措施进行反复检查,对返校流程进行详细路演,多次召开现场会议,制定严密的应急预案。

       开学后,按照相关防疫政策要求,学校实行封控管理,同学们在宿舍居家隔离一周,志愿者统一代为买饭、送饭。学工系统老师们轮值在各个食堂、宿舍门口维持秩序,防疫人员奔赴各个学生宿舍上门核检,看着医护人员拎着沉重的工具一层层爬楼做核酸,同学们用各种方式向他们表示感谢。


       密接人员排查管控、学校门禁管理、校园环境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线上教学组织……一项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同学们也逐步适应了隔离期的校园生活,终于,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经过综合研判,我校于4月7日实现校内有序流动,同学们解除隔离,可以在校园内学习生活。


       沉静已久的校园散发出活力,处处绽放着青春洋溢的笑容,琴声歌声也重新在春意盎然的西音中荡漾。


       在不聚集、不扎堆原则下,各院系逐渐恢复学生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开学以来,清明节线上祭扫烈士陵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国家安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等活动有序展开。


       然而,4月14日,随着西安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又一次拉响警报,我校又从逐步解封的温暖祥和状态,转向外紧内松的战时状态。全校师生誓要跑在病毒的前面,将疫情阻断在校门之外,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效果,守护我校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15日起,一切仿若回到了去年冬天,操场上的一次次全员核酸,老师们的一次次排查,食堂门口的保持间距提醒,都像极了去年冬天那四十多个日日夜夜封闭管理的日子。

       然而不同的是,同学们已然训练有素、行动有序,充分理解、积极配合。核检现场,自觉间隔一米线,提前打开二维码,熟练的志愿者,多个检测台的快速检测,各院系的有序衔接;校园内,主动不定外卖,积极配合快递消杀,在校园内不聚集,保持就餐距离。井然有序的和谐校园,让这个春意渐浓的西音,充满了文明校园应有的美丽。


        核酸检测队伍中的笑脸处处洋溢着西音学子此刻的乐观与自信,一句句礼貌的“老师好”、“护士您辛苦了”谱出西音学子的文明与崇德,更有舞蹈学院学生创编了舞蹈,鼓舞同学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在这和谐稳定校园背后,是学校各条战线上师生的默默付出。各院系辅导员自学生返校起就住在学生宿舍轮值至今,保证每晚每个院系有至少一位辅导员在宿舍值守,白天他们和同事们奋战在学生管理和核酸检测一线,晚上加班加点汇总各类资料,处理学生问题。“愿疫情早日散去,愿山河无恙、家人团聚”,值班辅导员如是说。


       学工、后勤、保卫、教务、学生志愿者,无数人共同努力下,4月20日我校恢复线下授课,师生文明和谐,校园安稳祥泰。

        春意渐浓,情暖西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