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第七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2-14

12月10日下午,西安音乐学院学院副院长侯颉副教授应邀出席“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以《绽放的青春》为主题,与学生们开展了一次亲切的座谈交流。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津波主持本次活动。   

交流活动伊始,侯颉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留学德国期间记忆深刻的生活趣事和学的经历,引发了大家深入的遐想和思考。在交流会的现场,同学们不禁开始思索:当自己身处于凌晨两点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森林”中时,是否可以毫不畏惧?当自己也遇到没有退路的选择时,是否能够勇往直前?随后的故事里面,老师引导同学们得出了答案:其实很多时候在面临难题时是需要被外界无形的力量逼迫一把的,没有人天生就勇敢,所有的成功都是需要不断打磨和历练的,所以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敢于尝试、敢于挑战。   

随后,侯颉老师谈到学习的态度,首先要承认差距的存在,勇于面对自己的差距,其次还要不断努力缩小自己的差距。同时,侯颉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学习的方法,即“刻意练习”:“我们平常练习中大部分都是肌肉记忆,练的是机能,无论是慢练还是找感觉,我们都要跳出来作为第三者,寻找我们脑中和心中所追求的东西和实际有多少匹配度。”最后,侯颉老师告诉学习的窍门:“给自己当老师”:通过从旁观者的角度关注自己的练习,便会从开始的“不知道你不知道”,到“知道了你不知道”,经过练习后,“知道你确实知道”,最后把好习惯养成,“不知道你已经知道”了。养成了正确的肌肉习惯,也稳定了正确的记忆与审美。   

接着,侯颉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需要修正的三大误区:第一,“天才不用练琴”。这样的事实是不存在的,我们要大量且正确的对待练琴;第二,“如果我完成这些技术就基本OK了”,对于这种错误的认识侯老师讲到“任何东西不会仅仅只限于技术上”;第三,“想要迅速成长,飞一样的进步”,这也是不可能的,会欲速则不达,只有厚积薄发。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这些误区,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最后,侯颉老师强调,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学好学校开设的各门课程,这些课程就像是精神养料,由各种专家对大学生群体“量身定制”最终确定的,作为大学生不应该出现“偏食”的情况,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   

交流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交谈声中愉快地结束了。这一次精彩的师生交流,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和侯颉老师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同学们从侯颉老师幽默风趣、侃侃而谈的演讲中感受到了在外求学的艰辛与不易,也明白了今后在练琴时自己仍需努力的方向,从对练琴的错误解读中体会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的道理。在交流结束过后,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练习的思考,也激励了打开对认真对待公共文化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