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第四期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刚教授应邀参加我校“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与各院系学生代表亲切座谈交流。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津波主持活动。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中,王刚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学习成长的情况,特别是围绕参加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感悟,谈到了“与青春作伴、育学生成长”的快乐。随后,他以“最美的青春,就是用奋斗定义和装点的青春年代”和“最诗意的生活和栖居方式,就是在体验寻常中不断创造的日常生活”为主题,结合自身长期以来从事中文、美学学科教学的体验,引导同学们从纷繁喧嚣的日常空间中走出沉溺、敞开想象、感知诗意、感受美好。他指出,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把青春的力量“对象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身心修为、与人相处、阅读创造和情感表达的艺术实践中把“自然的人化”和“人的自然化”融汇起来,享受和感知“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和人生意味。   

本场交流活动中趣味性、学术性兼具。王刚结合系列艺术案例和文本分析,谈到了中西艺术审美的不同方式,特别强调西音学生要强化人文意识、重视情感表达,结合中国人的审美传统和当代情理结构,不断总结和思考“日常生活审美化”所带来的形式理性、工具理性的异化问题,学会在艺术创造的青春生活中生长培育自己的情感本体和价值理性,通过音乐学习和审美实践,与社会融通、与文化贴近、与大众和同,让音乐人的艺术人生始终在时代、人民艺术的主旋律中呈现诗意。  

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实用理性与乐感文化》等经典书籍,引导大家“技道并重”,加强艺术理论和美学学习,做真正的审美鉴赏者和艺术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