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军训 - 学生军训- 正文
学生军训

学生军训

校领导分批次为军训新生集体授课

发布人:朱若昀发布时间:2021-11-10

连日来,在我校2021级大学生军训有序、规范、精彩开展之际,校领导李宝杰、王刚、仲廷虎先后赶赴校外驻训基地,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三次集体授课,从艺术专业学习导引、艺术美学人文教化和国防安全观念教育等入手,全方位开展了系列艺术思政和专题教育工作。        

10月27日下午,李宝杰作了题为《让我们的艺术人生在这里启航》的讲座。李宝杰从“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你准备好了吗”、“你了解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科及专业体系吗”、“如何发现自己的学习长处和短板”、“做好学习规划和持续努力哪个更重要”、“天生我才必有用,无须去羡慕别人的某种天赋”五个问题开篇,结合自身求学、工作和管理中遇到的一个个生动案例,向同学娓娓讲述大学求学和人生规划之道,引导大家坚定艺术信仰、树立目标方向,规划好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他强调,同学们要深入了解西音学科专业特色,准确评估自己的素质能力,在文化自信中全面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李宝杰作《让我们的艺术人生在这里启航》讲座

      10月23日下午,王刚作了题为《立于德、游于艺、成于乐:艺术人生的三个“向度”》的讲座。王刚充分肯定了参训学生训练一周来发生的可喜变化,勉励学生在团队生活环境下走出手机和网络虚拟空间的“小天地”,在倾听内心、体验生活中感发志意、相互交流,在天人合一的文化寻根中感知“生命共同体”之美。他结合新时代大众审美文化的形态批判,阐释中国美学价值取向和艺术精神,引导大家“立于德”,在日常养成中树立规范意识,把立德树人要求贯穿到艺术学习和实践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游于艺”,在澄怀观道、涤除心胸的精神滋养下无功利审美,把握艺术尺度、感知艺术形式,进入审美自由和想象的天地;要“成于乐”,追求儒家美学“孔颜乐处”“曾点气象”的内涵境界,在乐感文化中确立和追求“情本体”的音乐人生价值。王刚强调了西音红色资源和优良传统,号召同学们多向德艺双馨的老一辈教育家、艺术家学习,争做明理知礼、审美创造的文艺接班人。

 

王刚作《立于德,游于艺,成于乐:艺术人生的三个”向度“》讲座

     10月26日下午,仲廷虎作了《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国安》的主题讲座。仲廷虎按照不同时期,分“疾弱与国耻”“战争与和平”“富国与强军”三个篇章,系统讲述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与中国军事的历史发展变化。结合自身军旅经历和时事热点,勉励学生树立正确的新时代国防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二要固本培元,凝聚富国强军的力量;三要立足本职,筑牢居安思危的防线。他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国防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让“增强国防、热爱国防、保卫国防”成为自己与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仲廷虎作《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讲座

校领导们亲身示范,结合各自学术专长、人生经验和文化思考,围绕新生成长的思想实际开展系列讲座,既丰富了军训艺术思政的内容与形式,又生动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持续加强人文引领的价值导向,让广大新生深受启发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生动鲜活、深入人心,对于自己树立理想信念、开启大学生涯具有深刻意义。

                                                                                                                                         (实习编辑: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