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政教育 - 思政教育- 正文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我校持续开展“实践教学到基层 艺术服务走边防”活动

发布人:肖云森发布时间:2021-08-3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政的安排部署下,7月26日—8月4日,由我校学工干部和师生代表组成的慰问学习实践团一行8人,与陆军边海防学院一起赴祖国边防内蒙古阿尔山、根河,黑龙江漠河、塔河、黑河等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教学到基层艺术服务走边防”实践慰问活动。      

7月27日,慰问学习实践团到达内蒙古阿尔山三角山边防连。阿尔山地处内蒙古东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处于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呼伦贝尔草原和蒙古国草原交汇处。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踏冰雪来到这里慰问边防官兵,看望一线执勤官兵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与哨所里的战士一起执勤站岗,并在连队中与战士们一起吃午饭、拉家常。实践团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到阿尔山视察的足迹,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感悟统帅真挚的爱兵情怀,传承与弘扬“北疆卫士”精神与爱国奉献精神,与战士们互动交流。      

  

歌声献给最可爱的人

 慰问哨所执勤战士是师生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三角山哨所位于中国与蒙古国之间的界河——哈拉哈河附近。在这里,战士们为师生们深情讲述相思树的故事,诉说军人履行使命、戍守边疆的爱国情怀,见证军嫂的无私奉献和对爱的执着坚守,感受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师生热泪盈眶。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当得知正在站岗、9月份即将退役的广西籍战士很想听这首歌时,大家在哨所现场为战士们演唱了《驼铃》,用歌声抒发战士们卫国戍边的赤胆忠心和对军营的深深留恋之情。      

北极哨所是中国最北部的一个瞭望哨,每年的央视春晚都会播放北极哨所的边防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的画面,师生们站在哨所上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阳光朝气的战友们表演,用歌声与他们作伴,向一身戎装的戍边战士们表达最真挚的慰问。      

参观学习当地纪念馆

为加强以中共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慰问演出期间,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大兴安岭呼玛博物馆、黑河瑷珲历史陈列馆、黑河知青博物馆等。参观学习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并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黑河瑷珲历史陈列馆,党员师生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深情演唱了由我校创作出版的《党旗下的誓言》。      

与边防战士联欢交流

师生们先后赴32107部队、32110部队、32112部队开展实践教学和慰问演出活动,一路上克服道路崎岖、山体滑坡等困难,10天里辗转4000余公里,为中蒙、中俄边境一线三角山边防连、宝格达山边防连、艰苦奋斗模范连、黑河好八连等3个单位9个点位的官兵演出十余场,通过艺术的方式向边防英雄致敬。      

  

在三角山边防连,学生与维吾尔族战士的即兴起舞赢得阵阵掌声和呐喊声;在宝格达山边防连,学生手把手地教战士吹奏笛子、唢呐等乐器。当战士第一次用唢呐吹出音节时,大家是那样的开心,特别希望师生们能多待些日子教会他们演奏这些乐器;在漠河“艰苦奋斗模范连”营地,不到两岁的军人子弟小朋友手持鲜花送给演唱者时,师生抱起可爱的他,在感动与温暖中激情放歌起舞。在某旅漠河营区训练场上,战士们严肃威武的军容与豪迈的气质让人肃然起敬,演出最后,台上台下、师生官兵共同合唱《强军战歌》,铿锵激扬的歌声响彻天空。八一建军节当天,实践团把我校师生的真诚祝福带给了塔河32110部队74分队的每一位战士,祝战友们节日快乐。驻守在黑河口岸的共和国名连——“黑河好八连”是一支英雄的边防部队,锻造和培育了“忠诚使命戍边关、科学建连谋发展”的“黑河好八连”精神,在这里,师生与部队“文艺轻骑兵”联手表演,为战士们表演了二十余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向连队赠送由我校创作出版的《党旗下的誓言》音像制品。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走访和慰问演出活动,让戍边官兵感受到西音师生对人民子弟兵的关心和厚爱,激发了官兵为国戍边的热情,同时,参与师生也得到了心灵的洗礼。      

自2018年起,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先后赴新疆北疆、云南老山等地开展走边防慰问活动,向为国戍边的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受到戍边官兵的热烈欢迎,同时,深化和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为我校艺术思政品牌建设注入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