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正文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西安音乐学院 “我爱西音,文明校园,从我做起”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人:徐辉发布时间:2021-04-10

 

 

202149下午16:30,西安音乐学院 “我爱西音,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国旗广场举行。党政办主任冯增勤、党委宣传部部长梁成山、教务处处长王高飞、后勤处处长邓鹏、保卫处处长高学飞、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津波、团委书记李强、各院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团委书记李强主持。

校园文明、校园文化、大学精神在大学的倡导与实践,都与大学生的行为养成休戚相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构建文明学校新形象,根据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规划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联合各部门组织的“我爱西音,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于本日正式启动。

 

李强宣布了活动实施方案,他指出,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文明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文明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品质。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以崇德、尚德、明德、养德、润德、弘德的“六德”工程,培塑文明道德风尚,树立文明形象。

 

 

张津波对本次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文明校园创建方面包括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文明校园建设和每位同学相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营造,希望同学们从自身做起,爱护校园环境;二是学生日常行为养成要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做到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勤奋学习,自强不息、遵纪守法,弘扬正气、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强健体魄,热爱生活。具体到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要从小事儿做起,从每天生活的宿舍和教室做起,积极向身边同学宣传健康生活习惯,以身作则,做到校园公共区域举止得体。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建立健康良好向学的风气氛围;三是劳动教育方面,学校最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正式纳入课程体系。各院系要积极开展“一系一品”的特色活动。我校有劳动教育的光荣传统,早在1950年代,校园建设时期,我们的校舍是老一辈师生亲自搬砖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涌现出音乐系陶剑心主任、戏剧系任鱼讯主任等亲自背砖建设校舍的先进典型,其后几十年间劳动教育传统一直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他提出:“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我们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的,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精神、奋斗精神更为重要,也更有挑战性。希望各院系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校园不文明行为发起斗争,开展不抽烟、不喝酒活动,开展宿舍卫生大比拼活动,开展劳动教育,让参与活动学生能从活动中感受到劳动之美,感受亲手维护的学校之美。

启动仪式为各院系划分了室外卫生责任区、分发了劳动工具。仪式结束后,各院系随即前往责任区全面开展卫生清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