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军训 - 学生军训- 正文
学生军训

学生军训

走进西音 共谱新时代华彩乐章——在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10-31

 

走进西音 共谱新时代华彩乐章        

——在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立杰        

(2018年9月14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来自祖国各地的1100名2018级本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暑期以来,为了迎接大家的到来,学校的老师和学长都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海绵工程改造后的校园、焕然一新的宿舍、重新装修的教室琴房等等,所有这一切,只为向大家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但是我想,这还远远不是西安音乐学院这所大学给你们的全部。今天,作为入学第一课,就让我们一起,重温一次西音的初心和使命,开启一场大学精神之旅,为你们的选择无悔,为你们的梦想加油。        

西安音乐学院因解放西北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文艺振兴而盛。学校前身是1948年贺龙元帅在晋绥边区创建的“西北艺术学校音乐部”。1949年5月,学校随解放军西渡黄河迁至西安,定名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音乐部”。作为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之一,学校虽几度更名,但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西音人自强不息、弦歌不辍,共同创造了今日的辉煌。        

西音是一所有信念的大学。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文化先行。学校的老一辈艺术家们,秉承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崇高理想信念,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我们脚下这块当时还是一片荒芜之地奠基拓荒,一砖一瓦人拉肩扛,盖起了一座座校舍。办学之初,在艰苦的条件下,全体师生露天上课、露天排演,送艺基层、回馈人民。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逐步把一个单一专业的学校,建成办学实力雄厚、成果辉煌的多学科多层次高等音乐学府,为推动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西音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西音人以做时代风气之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为己任,始终坚守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坚持特色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视野,培育形成了“明德教化、乐音至善”的校训和“和而不同、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弘扬和传播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北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的四大办学特色和优势。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立足文化自信和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构筑学科新高地,推动高等艺术教育供给侧改革,主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服务文化互鉴和国际交流合作,不断谱写全面内涵式发展新篇章,打造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化新版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西音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经过近70年的办学积淀,如今的西音,已经成为大西北音乐人才的摇篮、研究传播西北音乐文化的基地、全国影视音乐创作的重镇、大西安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文化标识。70年来,我们为社会各界输送音乐艺术人才2万余人,我们的老院长赵季平先生,扎根这片土地,以鲜明民族气魄的音乐作品,令整个世界惊叹;我们的和慧教授,从这里起步唱响世界舞台,被誉为中国最好的戏剧女高音;还有鲁日融、乔建中、吕继宏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或以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深耕艺术领域,或以精湛的表演活跃在国内外舞台。薪火相传、梦想飞扬,今天,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已经成为全体西音人的共同梦想,为了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我们的脚步更加铿锵而有力。        

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西音,与学校一同奋斗,迎接属于我们的新时代。作为入学第一课,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立志,将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功课。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精神特质和历史使命。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集独立、自信、开放、阳光于一身的“00后”们,我希望大家以崇高的理想信念点燃艺术求索之路,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艺比天大、德如地厚。古往今来,凡是流芳百世的艺术家,其世代相传、承继不息的不只是单纯的艺术技能,更有其律己修身的道德操守和人格魅力。希望大家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艺术心存热爱和敬畏,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精进专业技艺,争当业界栋梁。        

二是要博学,用真才学提升艺术境界。若仅凭精湛的技艺而无深厚的知识积淀,即使作品再精彩,也只是“虽工亦匠”,不会产生深刻影响。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唯有博闻强识,才能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才能对宇宙万物心存悲悯和关照,产生撼动人心的灵魂之作。同学们要向课堂要知识,苦练内功、打好基础;要向名师大家虚心求教,汲取人格力量,提升专业造诣;要博览群书,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要从实践求真知,提升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三要笃行,用奋斗之笔书写青春之歌。青年要堪当大任,就要珍惜当下、做行动派。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师节前夕,又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大学生回归刻苦读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这一基本常识。大家也注意到了,之后教育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落实举措,其中“杜绝水课、取消清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所谓常识,就是无需多加解释,就是日常行为习惯。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严于律己,适应更加严格的大学考核制度,脚踏实地、勤学苦练,时刻保持勤勉持重的进取之心,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不要让梦想在身体里沉睡,要让生命在阳光下灿烂、在风雨里奔跑,保持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同学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起点、新征程,希望同学们不负新时代,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梦想的西音人。西音将全力助你梦想起航,西音也更期待你与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彩乐章!军训活动即将开始,希望同学们听从指挥、刻苦训练,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开启美好的大学之旅。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向承训教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到来,向同学们以及你们的家长表示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祝同学们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