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军训 - 学生军训- 正文
学生军训

学生军训

在2018级本科生军训汇报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10-31

 

2018级本科生军训汇报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刘正利        

2018年9月23        

同学们、教官们,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同学们汇报了军训科目,牛乐同学代表大家汇报了军训的收获,军训团表彰了先进。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向参加军训的全体新同学和老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军训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连队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担军训任务的基地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感谢!        

10天前,我们1097名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学子,刚迈进大学的校门就开赴基地,接受国防教育训练。10天来,军训团精心组织、严格施训,同学们从整理床铺,打扫卫生,站队、走路,吃饭等最简单的生活技能和行为举止学起,接受规范的礼节礼貌和行为习惯学习,基本完成了预先设定的学习训练内容,收到了相当良好的效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计划周密,组织得力。为做好今年的军训工作,学校职能部门依照省教育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文件精神,会同基地编制了训练手册,制定了军训科目,把训练内容细化到每天每个小时。军训团根据各院系学生数量和男女比例编排了营和连队,指定了连队负责人,明确了连长、指导员的工作分工。提前告知学生所要携带的物品,准备了防雨工具,提出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为顺利开展军训奠定了良好基础。进入基地训练以来,在军训团的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和耐心管教下,军训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前期雨天较多,军训团及时采取措施,调整训练计划,适时组织在室内和雨歇时段开展训练,有效减少了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耽误。军训团办公室适时收集整理文字图片信息,加班加点编辑印发了4期简报,及时向全校师生员工传递军训工作开展情况。各院(系)的领导先后到军训基地看望慰问学生,给学生鼓劲加油。驻在基地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主动深入训练场、宿舍和食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配合连长抓好军事训练,组织学唱歌曲,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强,处理学生中突发问题及时、灵活、适当。        

第二、态度端正,训练认真。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教育部把军训列为大学生大学学习的第一课,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促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强健的体魄,增强大学生遵纪守法自觉性和自我约束力。也是为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体质基础的最好方法。从整体上看,绝大多数同学对军训思想认识到位、态度积极端正,自我要求严格,集体荣誉感强,不怕苦不怕累。能够按照事先告知携带物品,独自处理日常生活,自觉将手机交给军训团集中保管、按照规定的时段使用手机。军训期间,能够认真听取和遵守教官连长的管教,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把训练当作学习社会知识、磨炼自身品格、锻造个人意志、强健身体素质的难得机会来把握。一些身体确实有病或曾经做过手术、受过伤的同学,更加珍惜机会,主动接受锻炼,坚持到训练场甚至跟班训练,值得表扬。军训过程中,大家相互探讨军训要领、相互了解个人成长经历,较快地加深了同学友情,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利用训练间隙和课余时间抒发情感,有300多名同学撰写训练心得体会,营造了良好氛围。经过各营连推荐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170多名同学,是你们中间的代表,他们身上有许多其他同学学习的优点,希望你们保持成绩,成为今后大学阶段的骨干和优秀分子,切实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第三、严训细抓,收效明显。此次军训,虽然受到天气的影响,但该训的科目都涉及了,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军体拳、擒拿格斗、单兵战术、个人防身技术等都进行了训练。同时,还根据新时期大学生成长特点和我校办学特色,抓住时机开展了消防逃生演练和灭火器材的使用学习,增强了同学们应急自救能力。雨天,还组织学习了大学生手册,熟悉各类规章制度,规范各自的大学生活。在训练中,教官们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和学生身体的承受能力,采取讲解示范、个人体会,分解练习、循序渐进,多练少训、会操观摩,强弱搭配、互帮互学等方法,重点在整体效果上下功夫,彰显团队的合作意识,有效克服了当代大学生身上存在的我行我素、独来独往、个人主义等弊病,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在这里我要特别对进行队列、擒拿和战术动作、棍术操汇报的方队同学提出表扬,你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勇敢和担当、吃苦精神和忍耐坚持,让我们看到了00后大学生的优秀品质和中国梦实现的希望,祝贺你们今天的成功汇报!        

同学们,虽然训练效果明显,但仍有不足之处。一是个别同学对待军训的思想认识不正确、态度不够端正。一些同学从思想深处认为军训苦、累,枯燥乏味,教官严厉,要求严格不自在,吃的不好、住的不好。把军训当负担,思想上抵触、行动上拖遢、训练上消极,更有甚者无病呻吟、小病大养,逃避训练;二是有的同学规矩意识淡薄,不受纪律的约束。一些同学松散懒堕、行为散慢,对军训团规定的统一保管使用手机和作息时间、队列纪律反应迟钝,手机不离身、玩机不择时间,无机不能生活;三是有的同学身体素质堪优,见不得阳光、经不得风雨。一些同学弱不禁风,一站就晕、一跑就倒,食堂饭菜这也不能吃那也吃不下。从14日下午进驻军训基地到22日晚上9点的9天时间里,有近300人(次)生病就诊,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0多名病号不能训练。        

上述这些思想行为与大学生的身份极不相称,与高等教育的目的极不相符,与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格格不入,与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风范极不一致,应该在今后的教育管理中得到纠正和转变。        

同学们,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希望同学们把自信扬在脸上、把善良长在心里、把骨气融进血液、把坚强刻进生命,在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放飞理想的翅膀,翱翔艺术的殿堂,去追求伟大的人生梦想,演绎出精彩的华彩乐章!        

同学们、老师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军训即将圆满结束返回学校之际,我提议再次向为军训工作提供良好条件的基地道声真诚的感谢!向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认真负责的全体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        

祝各位老师、教官,祝全体同学们中秋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