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军训 - 学生军训- 正文
学生军训

学生军训

在2017级本科生军训汇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党委副书记 刘正利发布时间:2017-09-29

尊敬的各位教官,亲爱的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刚才,同学们以连队组合的形式汇报了军训课目,大家整齐的队列、嘹亮的口号、飒爽的军姿、高昂的士气,充分展现了军训取得的成果。军训团通报表彰了训练先进连队、先进个人,拔河比赛优胜连队,歌曲演唱最佳连队,这是对同学们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参加军训的2017级全体新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圆满完成军训任务,挥洒汗水,辛勤付出的陕西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军训团全体辅导员、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圭峰山太平河西音学子齐汇聚,军营里众教官精心锻造砺音才。9天前,我们1000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青年学子,刚迈进大学的校门就开赴基地,接受国防教育训练。9天来,全体教官兢兢业业,精心组织、科学施训,全体同学密切配合,从打扫卫生、整理内务、站队吃饭最简单的动作学起,接受思想品质、礼节修养、行为举止的修炼,基本完成了预先设定的学习训练内容,从刚才的汇报看,训练效果明显,成果丰硕。归纳起来,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计划周密,组织得力。为做好今年的军训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依照上级《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前会同基地共同编制了训练手册,制定了符合艺术院校大学生特点的军训科目,把训练内容细化到每天每个小时。成立了军训的组织领导机构,编排了连队,指定了连队负责人,明确了各自的工作分工。规定了作息时间,提出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为军训奠定了基础。进入基地训练以来,在军训团官兵的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和耐心管教下,军训工作有序推行。军训开始前,所有院(系)新生班都表达了搞好军训的决心,一些院(系)的领导还深入基地看望慰问学生,给学生鼓劲加油。驻扎基地的各院(系)辅导员和班主任,每天都能深入训练场、宿舍和食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配合连长抓好军事训练,组织学唱歌曲,充分发挥了学工干部识大体、顾大局,素质强、觉悟高的优势。        

(二)内容丰富,施训科学。此次军训,虽然时间短,但训练课目没有减少,不仅安排了条令条例学习、停止间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步伐进行、军体拳、擒拿格斗等规定的训练科目,还根据新时期大学生成长特点和我校办学特色,安排了消防逃生灭火演练、交通指挥手令、手语操等内容,结合现实紧密,实用性强,对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生活生存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队列汇操,综合评比,拔河比赛等,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在训练中,教官们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和学生身体的承受能力,采取讲解示范、个人体会,分解练习、循序渐进,多练少训、会操观摩,强弱搭配、互帮互学等方式方法,重点在整体效果上下功夫,彰显团队的合作精神,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有效克服了许多学生身上存在的我行我素、自私自利等弊病,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        

(三)主动融入,效果明显。军训是大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堂必修课,是培养大学生爱国、爱校精神,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遵纪守法自觉性的重要途径。也是为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体质条件的最好方法。从刚才的汇报表演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同学对参加军训的认识是正确的、态度是端正的、训练也是积极认真的。军训期间,有23名同学带病坚持参加了全程训练,有266名同学利用训练间隙或课余时间,撰写了训练体会和心得,表达对军训的认识和收获。大家一致认为军训不仅是对自己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意志的磨炼,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良机。通过军训同学们会少一份娇气、多一份坚强,少一份依赖、多一份自立,少一份怨天忧人、多一份勇往直前。钢琴系丁柏溪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军训中,是自己的坚持给予了自己进步的可能,是教官的严格训练和亲切关怀给予了自己向上的勇气,是辅导员的时常关心激励了自己胆怯的灵魂。管弦系李奕欣同学认为:在严格训练中磨砺出的坚强意志,必将使我们在生活中更为坚韧。在集体生活中培养的团结精神,必将让一个班级成为更加和谐的优秀集体。军训期间,有许多从外省来的同学克服了刚到西安在饮食、气候和水土等方面的不适,坚持训练。还有部分同学身体出现病症后,经过医务室简单治疗或稍作休息又坚持训练。可以说,今天的汇报成果,是同学们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团结协作取得的,是全体2017级同学共同的荣誉。        

同学们,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同学对军训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态度还不够端正。有的同学认为军训苦、累,枯燥乏味,教官严厉,要求严格不自在,吃的不好、住的不好。把军训当享受、图安逸,思想上有抵触情绪、行动上拖遢,训练中不积极,没病装病,小病大养,躲避训练。二是少数同学规矩意识淡薄,纪律观念较差。有的同学长期养成松散懒堕、行为散慢的不良生活习惯,对军队规定的作息时间、队列纪律表现出反感,对教官的要求置若芒闻,有的还与教官对着干,缺乏最起码的教养。三是部分同学身体素质较差,没有坚持完成正常的训练。有的同学体质太差,弱不禁风,一站就晕、一跑就倒,吃饭挑三拣四。军训期间,先后有上百人、次生病就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连队的正常训练。        

同学们,有句名言说的好: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军训培养和磨练了大家果断、勇敢、顽强、自制和坚忍不拔的优良意志品质,这种意志品质不但能够有助于克服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激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发奋成才的道路上奋力攀登,而且还能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进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把军训收获的优良作风和意志品格贯穿到今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去,贯穿到今后的人生征程中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在同学们军训即将结束返回学校之际,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认真负责、辛勤付出的全体教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